会飞小狗

喜欢真诚勇敢

【搞点大族长小娇妻】6祭祀

 张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,同我几年前别无二致。张起灵也渐渐忙碌起来,有时几天都见不到人影。我通常只待在自己的院子里,也不与其他人有过多的交流。张起灵有时候会过来和我一起吃饭,问我有没有什么需要。这样的日子说实话是有些无聊的,我预想的一些深宅大院的戏码也没有发生。

  

    晚上我躺在床上,问旁边的张起灵:“我能不能出去?”

  

    他已经闭上了眼睛,看起来不想说话的样子,问道:“去哪?”

  

    “去哪都行,只要不一直待在这里就行。”我从旁边推了推他的胳膊。

  

    他翻了个身,声音从一侧传过来:“明天我带你出去。”

  

    第二天早上,身边刚有一点动静,我就立马翻身起来,他问我不再睡会吗,我摆摆手说不用。

  

    用过早饭,我一路跟着他,才知道今天是祭祀的日子,作为名义上的族长夫人,我本来就是要到场的,原来这小子昨天一直等着我憋不住先开口,真是可恶极了。

  

    祭祀有着严格的程序,先是张起灵上前进一炷香,随即是我们一起跪下,我连自己家祖宗总共都没拜过几次呢,现在要来拜别人家祖宗了,也不知道张家祖宗看到我这么个外姓男人,会不会气的显灵。我心里正想着,那边祭司说了一句什么,我听不懂的话,张起灵就拉着我的手走了过去。那祭司看起来很是威严,格外不近人情,我心里有些怵怵的。

  

    我看见他缓缓在一张纸上写上我的名字,然后弄破手指滴了血上去,接下来是不是要用我的血了,滴血认亲吗这是,我死死地盯着那张纸,那纸看起来并无异样,过了一会,我感觉到张起灵缓缓地捏着我的指尖,轻声地说:“可以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回去的路上我问他那是什么,他一开始懒得理我,在一旁闭目养神,后来被我问烦了,才惜字如金地告诉我那是张家的族谱,族人娶亲之前都要问过一遍。

  

    “问祖宗的同意吗?”我问他。

  

    他点点头,我又开口:“那你怎么知道祖宗同不同意,难不成他们晚上会给你托梦,说这个儿媳妇我很满意之类的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可能是我的话太好笑了,我看到张起灵的神情有一瞬间的松懈,他整了整神色说道:“族谱无异样即可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那要是有异样会怎么样?”我看到他又有不理人的趋势,连忙扒着他的手问道。

  

    他半阖着眼,目光幽幽扫过来,状若无意地说:“杀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 我吓得立马坐直,满是后怕,心道还好这祖宗满意,不然我就真的竖着进去横着出来了。这天高皇帝远的地方,要是真的出了事,三叔捞都捞不了我。这深宅大院果然是吃人的地方,万一死这,我永远都回不去了。

  

    心中满是悲凉,不知不觉地就到了家。张起灵今天没有其他事,吩咐了午饭后就回房了。早上起的太早,此刻的我也觉得困倦,换下衣物就上了床,没睡多久就感觉有人敲门叫我们,没管,我蒙上被子继续睡。睡梦中隐隐闻到饭菜的香气,睁开眼就看到张起灵正慢条斯理地吃饭。他吃东西很慢,很斯文,是我妈以前说的那种吃相很好的典型。

  

    看我醒了,他淡淡说了句:“吃饭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屋里炉子正旺,我只穿着中衣就从床上跳了下来,桌上都是好吃的,有几道是这边的菜,细细地用炉子煨着,看起来就让人食欲大振。

张起灵把几道菜往我面前推了推,我每道菜都尝了一下,象征性地给他面子,他也不多言。炉子的烟慢慢升起,然后消失不见。

  

    “你等会要做什么吗?”他看起来已经吃好了,仍然坐在桌边,透过烟看着我,问道。

  

    “睡觉。”我想了想,好像没什么特别的事情。

  

    他又夹了一筷子菜,放在碟子上凉着。抬头看我:“你不是说你想出去?”

  

    出去?我心中一喜。脱口而出:“真的?我还以为你又骗我呢?”

  

    他把面前的碟子推给我,无奈地点点头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5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